(健康科普)服用他汀類藥物會傷肝嗎
在心內(nèi)科的血脂異常專病門診,很多高膽固醇血癥患者都需要接受他汀類藥物治療。不少患者問:“聽說吃他汀會傷肝、傷腎,這是真的嗎?”“他汀一吃就得吃一輩子?”“我不想吃他汀,能不能通過控制飲食和運動來降低膽固醇?”有些患者在服用他汀類藥物一段時間后,有了新的疑慮:“我的轉(zhuǎn)氨酶升高了,是不是不能再吃他汀了?”“吃他汀會不會導(dǎo)致肝功能越來越差?”……
臨床中,很多患者對于他汀類藥物存在誤解,下面,讓我們一起認(rèn)識這類常用的降脂藥。
問題一:他汀類藥物的副作用有哪些?
他汀類藥物最常見的副作用有兩個:一是引起轉(zhuǎn)氨酶升高;二是導(dǎo)致肌肉酸痛,伴有或不伴有肌酸激酶(反映肌肉細(xì)胞損傷或壞死的指標(biāo))升高。? ??此外,有些人長期服用他汀類藥物可能有血糖升高、肌酐(反映腎功能的指標(biāo))水平升高等反應(yīng)。還有一部分人有失眠、腸胃不適等癥狀,也有少數(shù)人會出現(xiàn)皮疹等表現(xiàn)。
問題二:轉(zhuǎn)氨酶升高一定有肝損傷嗎?
在以上副作用中,我們聽得最多的就是轉(zhuǎn)氨酶升高,這也是患者服用降脂藥時最擔(dān)心的問題。需要注意的是,轉(zhuǎn)氨酶升高并不能與肝功能損傷畫等號。雖然轉(zhuǎn)氨酶是肝功能損傷最敏感的指標(biāo),但轉(zhuǎn)氨酶升高并不一定意味著“傷肝”。? ??他汀類藥物主要在肝臟發(fā)揮作用,通過阻斷肝細(xì)胞合成膽固醇來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水平??诜☆愃幬镆鸬霓D(zhuǎn)氨酶升高,很多時候是因為肝細(xì)胞代謝活動異常,導(dǎo)致轉(zhuǎn)氨酶釋放,并不意味著肝細(xì)胞的損傷和壞死??诜☆愃幬锏幕颊甙l(fā)生轉(zhuǎn)氨酶顯著升高的概率是很低的,平均每200個人中才會出現(xiàn)1例。
問題三:轉(zhuǎn)氨酶升高還能繼續(xù)服藥嗎?
轉(zhuǎn)氨酶升高了,是不是就不能繼續(xù)服用他汀類藥物了呢?答案是否定的。因為這種升高是可逆的,減少用量、更換藥物種類,或是不采取措施,讓身體先適應(yīng)一段時間,都可以使轉(zhuǎn)氨酶恢復(fù)到正常水平。? ??心內(nèi)科醫(yī)生遇到轉(zhuǎn)氨酶升高的情況時,首先會考慮患者是否有肝病,如果不是肝臟本身的問題,那么,轉(zhuǎn)氨酶升高在正常值上限的3倍以內(nèi)時,可以不用換藥、停藥,患者只需要定期復(fù)查肝功能即可。如果一個月后,患者復(fù)查發(fā)現(xiàn)轉(zhuǎn)氨酶水平更高了,也不用過于擔(dān)心,這并不意味著肝臟受到了嚴(yán)重的損害。此時,醫(yī)生會考慮暫停藥物、更換藥物或者在減少用量的同時,聯(lián)合使用另一種類的降脂藥物,如抑制腸道吸收膽固醇的藥物依折麥布。
問題四:服用他汀類藥物要注意什么?
對于患者來說,定期復(fù)查生化全項非常重要。一方面是要觀察藥物的治療效果如何,比如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降了多少;另一方面則是看患者是否出現(xiàn)了前面講的副作用。? ??一般情況下,服藥后的第一個月和第三個月,患者需要進行兩次檢查。因為副作用出現(xiàn)的高發(fā)期是第一個月,如果第三個月還沒有出現(xiàn)副作用,那么在生活方式?jīng)]有明顯改變的前提下,患者之后出現(xiàn)副作用的概率就很低了。這時每半年甚至一年復(fù)查一次生化全項即可。? ??他汀類藥物的副作用并不可怕,只要發(fā)現(xiàn)及時,醫(yī)生有辦法應(yīng)對。到目前為止,此類藥物仍是預(yù)防心血管疾病最重要的藥物。
?